河南日报评论员:像焦裕禄那样廉洁奉公
2019-06-06 10:12 来源: 安阳市纪委监委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像焦裕禄那样廉洁奉公,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经过一个阶段的整治,我省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所改进,但从第二批活动的实际看,在廉洁奉公上仍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市、县领导干部执行政策打折扣,对自己有利就执行,对自己没利就搞变通、使歪招,巧立名目敛财牟利,甚至以权谋私、弄权贪腐;有的市县直属单位干部工作“中梗阻”“小鬼难缠”,对上级交办的任务阳奉阴违、磨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打太极”“踢皮球”,拖着不办;有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搞权力寻租、借权营生,办事不公平不公开、不依法不按政策,人为设置障碍,程序环节繁琐,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把群众当成“唐僧肉”“提款机”;有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在位不在岗,热衷于吃喝赌博,老百姓有事找不着人,有话没地方说;有的国有企业领导总把眼光盯在待遇上,职务性消费随意挥霍,甚至搞利益输送、侵吞国有资产;有的高校领导利用招生招聘、职称评定、基建招标等方面的职权谋取私利、收受贿赂……

廉洁奉公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底线。洁身自好、克己奉公,公而忘私、鞠躬尽瘁,焦裕禄同志为我们树起了标杆:看到福利救济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他坚决要求去掉;不顾天寒地冻,他拉着架子车和几个同志连夜给群众送救灾棉衣;起草《干部十不准》,他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不搞特殊化;不论儿子“看白戏”,还是闺女找工作,他都要求不能越规定……焦裕禄精神就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能只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

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进入转型期,各种利益诱惑增多,价值追求多元多样,体制机制存在漏洞,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迫切需要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有一颗公仆心,做人要实,像焦裕禄那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要有一颗事业心,谋事要实,像焦裕禄那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向;要有一颗责任心,创业要实,像焦裕禄那样“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无私无畏、敢于担当。要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20条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结合实际,一风一风地查,敢于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痛处。

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经常对照焦裕禄精神“六问”自己,问及党性,问及灵魂,问及民意,问及根源,时刻保持一颗敬畏心,始终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才能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 清风安阳网管理员
  • 清风安阳网
  •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序号:豫ICP备19036176号 公安备案号:410502020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