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一线抗疫的乡镇纪委书记
2021-08-26 09:25 来源: 汤阴县纪委监委

“真是惊心动魄,就像经历了一场战斗一样。”8月19日,汤阴县宣布对此前因疫情封控的5处区域正式解封。回想起10多天来的经历,该县古贤镇纪委书记郜小贵依然十分感慨。“目前除了无症状感染者周某(已转确诊并送郑州集中治疗)外,她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和全县40多万人的多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时间回溯到半月前。7月31日,郑州市疫情防控形势骤然升级。8月2日,古贤镇在排查中发现该镇士昌屯村周某从郑州六院返乡。8月5日上午,隔离观察的周某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当天下午,安阳市增派全市医疗力量支援汤阴开展紧急全民核酸检测,古贤镇作为本次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战斗率先打响。镇纪委书记郜小贵和镇纪委工作人员被迅速编入指导督导组,深入到士昌屯村和周边的后路村、南周流村等重点区域核酸采集一线开展督导检查。

 

“说实话,在去士昌屯的路上,我还是很担心的,新闻上说这个德尔塔变异病毒传播快、毒性强,我们心里都没底。”郜小贵说。因为前几天要安置受洪灾转移的群众,算起来他已经一周多没回过家了,累自不必说。但村里是刚经历水灾又遭遇疫情的群众,这个时候他们去是要做群众主心骨,哪里能打退堂鼓?然而防疫不比防洪,“敌人”在哪里,看不见摸不着,能为他们提供保护的就是脸上那副薄薄的口罩。

 

中午决策下午执行,几乎没有留给他们多少准备时间。8月5日午后,天气异常闷热,士昌屯村委会大院内,前来支援核酸采集的医务人员已经就位,厚厚的防护服下汗水浸透了衣服,蚀疼了双眼。大喇叭里正在不停广播注意事项,村干部都在维持秩序。没有功夫多想,他们立刻投入其中。

 

“比起他们,我们这不算辛苦!”郜小贵说。“组织好群众责任重大,这不能有一丁点岔子。”

 

虽然此前举行过演练,但第一次实战全民核酸检测,问题还是不少。村里老人妇女儿童居多。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不要扎堆聚集……这些话要一遍一遍说;卧床不起的要上门,腿脚不便的要搀扶、怀抱婴儿的要照顾、顽皮的孩子要管束……这些事都要考虑到。他们皮肤晒黑了,嗓子喊哑了,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三天时间,他带领工作人员重点对后路村、士昌屯、南周流三个村核酸采集和封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不间断督导,对全镇459名居家隔离人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为全镇19245人百分之百的接受核酸检测提供了纪律保障。

 

这三天只是他们工作的一个缩影。这10多天的时间,第二轮、第三轮核酸检测陆续展开。他们的督导检查一刻没有停止,全镇21个行政村,几乎村村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期间向镇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5条,及时完善了镇疫情防控预案,堵塞了可能存在的漏洞。印发督导通报3期,对3个村防控工作不力进行通报批评,责令1人做出深刻检查,对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搞人员聚集,在核酸采集中扰乱现场秩序的1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警示效果立竿见影。

 

“我是一名纪检干部,监督保障执行是我们的职责。”郜小贵说,“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我们一直在努力!”郜小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干部的忠诚和担当。


责任编辑: 清风安阳网管理员
  • 清风安阳网
  •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序号:豫ICP备19036176号 公安备案号:410502020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