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探头”强监督 立足职责助战“疫”——驻市直各纪检监察组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④
2020-02-19 23:11 来源: 安阳市纪委监委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刻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直各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开展精准有效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督促创新工作方式 确保机关工作效率


弹性工作制度实施以来,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督促各联系单位建立“视频会议部署交流+会议纪要督导落实”制度,采取“机关值守、远程办公和现场督导”三结合的工作方式,确保机关运转高速,有条不紊。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检查、电话抽查、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对各联系单位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月10日,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通过手机钉钉软件参加市金融工作局视频会议,要求该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相关通知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意见》涉及金融部门的六条工作抓实抓细,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


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督促落实防控措施 便民诉讼网上办理


在全国上下同心奋战疫情的关键时刻,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制定了专项督导方案,对中级法院和9个基层法院持续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两级法院认真落实好防控疫情措施,同时按照要求开展便民诉讼,既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传播,又最大限度保障群众诉讼权益。全市法院系统在暂时关闭诉服中心期间,积极做好网上立案、12368热线解答、电子卷宗移转等立案诉讼服务,共立案472件,通过移动微法院、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收到申请网上立案共25件;通过“云间”互联网、微信群视频组织信息化庭审活动6次;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当事人电话117个; 各基层法院移送上诉案件电子卷宗97件。

派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明确监督重点 督促稳定民生  


各大超市入口量体温、进入戴口罩、消毒等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如何?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监督单位职责,明确监督重点,督促市商务部门履行保障供应稳定民生的重要职责,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该组围绕商务系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各大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市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保障供应、服务业企业复产复工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通过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电话视频督导等方式,对6家监督单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8次,发现问题7个,已全部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组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行动,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消除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派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积极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为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环境


为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派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督促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处理好内部疫情防控和外部安全监管的关系,努力为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环境。一是督促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二是督促履行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职责。针对应急救灾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和指导服务、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带来的储存和转运等环节安全管理,督促市应急管理局成立由4名局领导带队的安全督导组,奔赴五县(市)四区一线企业开展10余次专项安全督导,坚决守住安全工作基本盘,确保疫情防控不因安全工作分心走神。


责任编辑: 清风安阳网管理员
  • 清风安阳网
  •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序号:豫ICP备19036176号 公安备案号:410502020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