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纪委监委:勠力同心战疫情 恪尽职守显担当
2022-05-17 10:05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监督保障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安阳市文峰区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统筹谋划,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心有定而不慌,行有循而不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不同时期的防控工作任务要求,文峰区纪委监委始终聚焦各阶段的关键点位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扁平化指挥机制是否建立?责任制是否落实?人员管控、物资保障是否到位?”“学校开学前的安全检查、方案制订、应急准备等工作是否完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区纪委监委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统筹监督力量,以片区为单位组建8个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组,建立疫情防控督导督查常态化职责分工,由班子成员带队,紧盯疫情防控关键重点,明确“落实‘四早’要求情况、健全‘三项机制’情况、扎紧‘四个口袋’情况”等8条监督检查工作清单,理清监督内容,聚焦监督重点,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今年以来,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巡回督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各类点位和场所275个,发现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54个。


  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各督导组立即到位开展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4月中旬,文峰区相继出现了新冠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区纪委监委立即响应、迅速进行平急转换,把监督力量下沉至闭环管理、核酸检测、隔离点风险排查等工作之中,派出七个专项督导组,深入流调组、封控区、管控区和隔离点开展“嵌入式”监督,发现问题立即通报、限期解决,以监督实效凝聚抗疫合力,在“五一”节前实现“圈住封死”管控目标,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


  为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区纪委监委开展“体检式”监督,启动疫情复盘机制,围绕初筛阳性时间、人员性质、疫情输入来源、处置措施等方面,认真复盘总结有效经验与短板不足,更直观地发现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在提高了监督检查质效的同时,也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执纪问责,树牢疫情防控硬规矩


  抗击疫情两年来的实践警示我们,与病毒打“持久战”容不得半点懈怠、来不得半点虚功,必须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区纪委监委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战场、重大考验,紧盯我区年初疫情暴露出反映不及时、核酸检测能力准备不足等问题,结合近期督查中发现的哨点不灵敏、能力不到位、协查不及时等问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灵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坚定、行动上不坚决等苗头性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及时督促整改。


  “文峰区银杏街道办事处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大局意识差、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情况,对相关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危害巨大,很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恶劣后果。区纪委监委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力,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亮剑、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人。


  “凌晨3:15分收到外地转来的阳性病例流调报告到现在已经3个小时了,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多少人,还有多大缺口?”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区纪委监委会同其他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快速办理、迅速核实,全面查清问题,科学划分责任链条,及时准确实施追责问责。同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既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规范,又实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及时精准问责回应社会关切。


  勇当先锋,做好抗疫攻坚排头兵


  奋战“疫”线不松懈、坚守岗位无停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办公室、宣传部已到岗。”“干部监督室在德隆街农贸市场前配合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春光苑社区鸿泰小区检测点正在维持现场秩序,避免现场人员聚集交谈,防止采样时交叉感染。”“光华小区东区已采集检测标本1000余份。”疫情发生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广泛动员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班子成员带队第一时间、第一速度奔赴一线,下沉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搭建帐篷、登记检测人员信息、设置“一米线”、维持现场秩序,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大考彰显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上午刚办完母亲的丧事,下午就投身一线开展工作,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俊平一刻不停、奔赴防疫一线,同社区工作人员共抗疫情。积极主动承担电话核查组工作任务,每天拨打电话近百个,记录、上报密接、次密接人员隔离情况,确保密接、次密接者隔离管控百分百到位。当区委组织部选派参与区级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志愿者的号令发出,区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报名请战,王俊平与机关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杨强加入隔离点信息联络组,收集报送隔离点各种信息、核实被隔离人员身份、安排落实隔离人员的入住和解除隔离等,他们24小时吃住在岗,提前部署整套解除隔离手续流程,模拟演练解除当日各项流程,运用底线思维提前部署做好应急准备措施,细化再细化解除隔离工作。


  “形势紧迫,我们年轻人更不能退缩!”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90后”纪检监察干部李岩主动请缨,承担隔离点环境消杀工作。每一次进入污染区,都冒着生命危险,除了环境消杀,配送三餐、发放药品、解决隔离人员生活所需等,李岩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向隔离观察人员传递着“隔离不隔心”的关怀和温度。居家办公的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向基层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自觉主动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安排,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家门口的“战斗员”。


  退休之际仍坚守防疫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马麦英,以不输青壮的劲头奋战在抗疫一线。与社区干部和其他志愿者步调一致、同进同出,全员筛查、防疫宣传、摸底排查,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诠释“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


  纾难解困,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区纪委监委紧盯“疫”线民生“关键小事”,对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米面油肉蛋等民生商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明码标价、市场供应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平稳有序。


  如何更加有效地缓解群众生活不便,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艳芬通过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成立这个专班,就是要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畅通,帮助群众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困难,各小组要提高认识、各司其职,及时登记、分类、交办群众所反映的问题……”


  区纪委监委推动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工作专班,建立快速办理处置机制。公开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热线电话,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同时汇总“疫”键求助通道和网络平台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统计、综合分析。能够直接答复的问题及时回复,其他问题转交督查督办小组和各镇(街道)、区直部门,由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分派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上报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部门党组(党委)负责人。此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解决问题776件。


  始终把纾解群众难题放在心上,文峰区北大街街道纪工委书记朱丽虹就是家门口“战斗员”中的一个。辖区一些社区成为封控区后,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朱丽虹迅速成立物资配送组——送菜小分队,收到社会捐赠的蔬菜后,第一时间统筹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流水作业,按照户数搭配蔬菜,保证做到种类齐全。她身先士卒,带领各小组骑上三轮车将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中,有效保障了250余户居民的正常生活。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除了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区纪委监委还针对企业面临的生产保供难题,由“监督员”转变为“服务员”,主动对接开展帮办服务。了解到安阳现书高科特种轴承有限公司没有自来水,填封自备井,面临停工停产风险后,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袁学栋及时向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多次与安阳市水务集团公司、文峰区水利执法部门、企业负责人沟通协商,通过现场考察论证,研究制定施工方案,报备审批施工方案等一系列程序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完成施工,既保证了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又使水利执法部门落实了水资源保护政策按时填封了辖区的自备井。


  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疫”中,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知重负重、冲锋在前,既督又战,以良好的形象和过硬的作风尽显“铁军”本色,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我们将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焕发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 清风安阳网管理员
  • 清风安阳网
  •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序号:豫ICP备19036176号 公安备案号:410502020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