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纪委监委:聚焦“6543”工作法 解决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
2020-04-13 09:55 来源: 安阳市纪委监委

“其实也知道给我们村原党支部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支部书记职务的处理已经合理合法,但当时就是听不进去,后来县纪委监委的同志为我耐心讲解政策,还请来村里有威望的人给我解释,化解了我们之间的矛盾,我以后不会再上访了。”接受安阳县纪委监委核查人员回访时,一起涉及农村派系斗争重复访的案件反映人说。


为严肃查处重复信访举报和疑难信访积案中涉及的腐败行为,有效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安阳县纪委监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实施了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6543”工作法,以“6个1”为主线,“543”贯穿始终,对举报线索深入细致调查,客观还原真相,在公平公正处理涉及案件的基础上,通过政策解读、情感沟通、理性疏导等方式,着重在“化解”诉求问题、“疏导”心理情绪环节发力,使一大批疑难重复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针对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一律启动“六个一”机制。由县纪委包案领导和承办人妥善安排时间,与上访人进行“一次见面回访”,掌握其反映问题,了解其真实诉求和思想动态,填写《信访案件回访情况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重复举报的案件,要求核查组对案卷进行“一次审查复核”,查漏补缺,必要时重新启动调查,确保真正查清查透。核查结束后,要求核查组必须与上访人见面进行“一次反馈”,现场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并及时调整查办思路,进一步完善证据材料,直至停访息诉。组织乡镇和责任单位领导,精准研判上访人反映的真实诉求,进行“一次大化解”,妥善安排人员动态关注上访人思想变化,进行“一次大疏导”,引导其合理合法解决矛盾。严格对照“五不”结案标准,整理证据材料,重新装订成卷,由县纪委包案领导审核签字后,按要求向上级进行“一次大报结”,确保案件查处到位的同时化解稳控到位。


为保证集中治理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将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逐层逐级签订承诺书,明确压实核查组查办责任、委分包领导督办审核责任、属地乡镇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属地乡镇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和乡镇包案领导化解稳控责任等“五个责任”;要求案件报结一把手签字前,必须经过核查组初审,包案领导再审,审理室、信访室、核查组集中评审和书记办公会审定“四级会审”;进一步完善信访隐患排查“三级预警”机制,综合研判乡镇纪委上报的信访隐患,确保在信访苗头及时查办化解,县、乡、村三级信访举报工作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位。


“要化解重复信访举报和疑难信访积案,只保证反映的问题查清查透、程序完备规范、处理准确到位往往是不够的,还要在化解矛盾、疏通心结上下大功夫。”谈起“6543”重复访工作法,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张振颇有心得:“对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及时疏导到位,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还要采取协调民政救助、组织村组干部对其生产生活上进行帮助等多种方式确保帮扶到位,化解了反映人心中的‘疙瘩’,才能真正取得停访息诉的实效。”  


截至目前,上级纪委监委集中交办安阳县的20件重复访和8件突出信访举报问题已全部结案,停访息诉26件,占比93%,信访举报工作出现向好态势。



责任编辑: 清风安阳网管理员
  • 清风安阳网
  •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序号:豫ICP备19036176号 公安备案号:41050202000105